沙鱼

凯源、书、电影

城南旧事

之前是在小学还是中学课本上读过这本书中的一篇文章,没想到现在才真正把整本书看完。

这本书讲述的是林海音的童年往事,经济良好的家庭,友善的父母,慈祥的奶妈……一切似乎都很美好,可是她的身边充满着许多戏剧性的故事。

和被大家认为疯了的秀贞成为了相熟识,无意中意识到她那个未婚生下却被抱走送人的孩子原来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搬家之后遇到的第一个新朋友后来却发现是大家一直在找的小偷,而自己是那个间接让他被抓走的人。

一直在她家工作的宋妈心心念念的两个孩子原来早已一死一丟,自己却被蒙在鼓里多年。

一家之主的爸爸在自己小学毕业那年永远的离开了。

…………

尽管只是到小学毕业的故事,却那么的精彩和温暖。

最喜欢的故事是《我们看海去》,人人责骂的坏人却是她的好朋友,就是这种无法给一个人下定论的故事才引人深思吧。原文这样写道:

“小英子,看见这个坏人了没有?你不是喜欢做文章吗?将来你长大了,就把今天的事儿写一本书,说一说一个坏人怎么做了贼,又怎么落得这么个下场。”

“不!”我反抗妈妈这么教我!

我将来长大了是要写一本书的,但绝不是像妈妈说的这么写。我要写的是:

“我们看海去。”

评论(2)